评选概况 | 评选流程 | 专家评审名单 | 获奖名单
     
    获奖校友
     
       

     

     

     

    宋济隆

    交大安泰EMBA
    东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司概况:  
     
     
     

    东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是一家集科、工、贸、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目前拥有宁波东力传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嘉兴峰牌钢圈有限公司、宁波东力置业有限公司、宁波东力进出口有限公司多家控股子公司,并参股宁波精达成形装备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集团总部基地设于宁波江东仇毕工业区,生产基地分设于宁波江北工业区、杭州湾新区、杭州临安经济开发区、绍兴诸暨、嘉兴、象山等地。

    东力集团强调市场导向和效益驱动下的永无止境的管理和技术创新,把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满意作为企业永恒的追求目标,致力于在经营的领域取得世界领先地位,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随着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商务成本快速提升和中西部地区大开发国家战略的实施,东力控股集团及时促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及时培育和发展总部经济,经过多年的探索,确定了“一主两翼”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即以装备制造为主业,以股权投资管理和新兴产业孵化、贸易、金融、房产等现代服务业为两项重点业务,并驾齐驱,集群发展。 

    东力集团下属核心子公司--宁波东力传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月,现有总资产约20亿元,注册资本4.45265亿元,生产基地分设于江北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47万m2,现有员工1000余人。公司以工业齿轮箱和工业电机为核心业务,以大功率重载齿轮箱、模块化减速器、模块化减速电机、模块化电动机以及风力发电齿轮箱为核心发展产品,在齿轮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2007年8月,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成功,成为齿轮行业首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2010年公司成功进行股票增发。

    东力旗下的杭州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国内最大的平面磨床制造厂杭州机床厂、国内最早批量生产电火花线切割机专业制造厂杭州无线电专用设备一厂经整体改制而组建,成立于2001年12月28日,2011年1月被东力集团整体收购。杭机集团下属的杭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平面磨床、成形磨床产销量位居全国榜首,是中国机床行业十强企业,列入中国机械工业500强。杭机集团是卧轴矩台、立轴矩台、强力成形、龙门式等四大类磨床产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订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20余种和国家专利79项,大型数控龙门磨系列产品为国家级新产品。

    2010年11月,东力集团全资收购具有五十多年生产汽车钢圈的历史的嘉兴峰牌钢圈有限公司。峰牌钢圈是生产汽车、工程车钢圈的专业厂,是原机械工业部和浙江省机械工业厅的重点企业及省级先进企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理事单位,全国汽车钢圈销售联合体理事长单位,是军工产品的定点企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知名单位的主配套商。

    目前东力集团已成为宁波市百强企业、宁波市工业企业纳税50强、宁波市首批优势总部企业。

    秉承“忠信笃敬,止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东力人一直在用全部的力量、智慧和生命,为东力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制造业的振兴作出不懈的努力!


     
      个人简介:  
     
     
     

    宋济隆先生,出生于1963年8月,浙江上虞人,高级经济师。现任东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东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杭州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江北佳和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东力太平洋置业有限公司、嘉兴峰牌钢圈有限公司董事长,为中国齿轮专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设备分会理事。

    宋济隆先生自1993年从国企下海创办企业,短短十余年时间,将东力股份有限公司从一个濒临破产的村办小厂,发展成为中国齿轮行业的一匹黑马,成为国内齿轮行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一跃成为中国最著名的传动设备制造商之一,浙江乃至全国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一个先进典型。同时,东力股份是中国《工业通用变速器》标准起草小组的组长单位,曾多次完成国家重点工程配套项目的研发任务,在齿轮行业中有重要的地位,已成为国内传动行业领袖型厂商之一。

    东力公司强调市场导向和效益驱动下的永无止境的管理和技术创新,把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满意作为企业永恒的追求目标,致力于在经营的领域取得世界领先地位,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控股集团先后荣获“宁波市潜力明星企业”、“宁波市成长之星工业企业”、 “宁波市优秀创业企业”等称号,并连续七年上榜“宁波市百强企业”和“宁波市制造业百强企业”。

    宋济隆一直致力于实业发展。2009年3月29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宁波东力考察,提出“东力在条件成熟时应向成套化方向迈进。”2011年1月,时机成熟,东力控股集团成功收购杭州杭机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由生产零部件向成套化方向发展。杭机集团由国内最大的平面磨床制造厂杭州机床厂、国内最早批量生产电火花线切割机专业制造厂杭州无线电专用设备一厂经整体改制而组建。集团下属的杭机股份有限公司系中国机床行业十强企业,列入中国机械工业500强,分别在杭州、诸暨、象山、临安、余杭等地建有大型生产制造基地和一个高新技术孵化器——中国科学院杭州科技园。

    公司业绩硕果累累,宋济隆本人也先后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浙江省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浙江省慈善贡献奖、宁波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宁波市优秀创业企业家、宁波市十大风云甬商、宁波市科技创新推动奖等殊荣。

    在繁忙的工作中,宋济隆不忘作为一个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设立了东力慈善基金,公司还荣获“宁波市慈善之星”、宁波市十大慈善民营企业”等称号。宋济隆本人也当选为浙江省工商联常委、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宁波江东区工商联主席、宁波市江北区工商联名誉主席等职务,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

    二十二年,历经风雨,几经沉浮。宋济隆先生用自己的执着坚持潜心打造属于中国的“世界品牌”。他带领着所有东力人,秉承“忠信笃敬,止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用全部的力量和智慧,为东力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制造业的振兴作着不懈的努力!

     

     
      获得荣誉:  
     
     
     

    2007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07年获宁波市第六届优秀创业企业家

    2007年获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8年获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08年获宁波市科技创新推动奖

    2009年获“2008十大风云甬商”最佳上市公司奖

    2009年获宁波慈善奖个人奖

    2009年获宁波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2009年获宁波市江东区政府特殊津贴

    2010年获2007-2009年度宁波市劳动模范称号

    2010年获宁波市江北区优秀企业家奖

    2010年被评为“十一五”全国重型机械行业优秀企业家

    2012年获第十一届宁波市优秀企业家

    2012年被评为二0一一年度“公益之星”

     

     
     
     
    copyright 2015 @ 上海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评选概况 | 评选流程 | 专家评审名单 | 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