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概况 | 评选流程 | 专家评审名单 | 获奖名单
     
    获奖校友
     
       

     

     

     

    于淼

    交大安泰EMBA
    上海季风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司概况:  
     
     
     

    季风,随季节而变化的海陆大气环流风,正如同泱泱中国生生不息的生命脉动。近代中国在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对外部世界的吸收和抵抗、融化和变构就注定了它季风般的生命形态。

    书园之所以拥有这样一个名字和它的气质密切相关。1997年,季风书园,从书刊亭到只有40平方米的小店到上海市的8间连锁,再到经历重重考验而后于2013年世界读书日那一天搬迁至地铁10号线上海图书馆站站厅层;物是人非中和季风一起成长的人们更多地体会到的却是季风一直秉承的文化理念:“独立的文化立场,自由的思想表达”。无论在人流摩肩接踵的地铁沿线,还是在喧嚣吵闹的时尚卖场,躲进季风,一杯咖啡或清茶,此刻世界里剩下的就只是思想的回声。

    季风书园就是以这样独特的气质而成为上海的一道文化地标。在多年来的起伏中,季风一直坚信一个书店可以根据自己的立场和判断构造出一个具有思想维度的世界,而把思考和观点、问题和争辩,通过图书呈现出来就是季风在这个时代存在的价值。正如同媒体的利益来自于它的公信力,季风相信自我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等价于自我所构造的文化价值。因此,运营团队始终将图书采购与陈列作为书店的核心业务,通过大量阅读、反复推荐,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对每本书籍进行着严格的思想质量审核与把关,力图寻找面对当下的文化和社会问题有价值的思想资源。 季风不研究畅销书,不销售教辅教材,坚持精专于学术人文书籍的选择与推荐。而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种坚持,季风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上海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风向标。

    现在的季风除了坚持自己的文化理念外,仍然会向季风书园读者俱乐部的会员每周发放《季风书讯》,组织每月的“普通读者读书会”沙龙活动,举办读书会、讲座、人文讲堂、音乐会、文化创意社区等多种活动。季风以公益心打造书店,并走入企业、社区。季风书园特色书店的存续,进一步凝聚着上海市民和读书人的知识追求。季风书园,致力于发展成为一个更为宽广的社会公共文化社区。

     

     
      个人简介:  
     
     
     

    职位:

    上海怡科经贸有限公司\上海怡乐邮购有限公司   

    上海季风书园有限公司  

    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  

    脚里学院        

    玄奘之路志愿支教队  

    创始人\董事长

    总经理

    副理事长

    理事长

      队长

    简介:
    于淼,上海交大EMBA首届学员,2006年以正式队员身份参加“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2008年参加玄奘之路“戈三”B段戈壁穿越,后逢“5•12汶川地震”,与戈壁队友一起商议成立“玄奘之路志愿救援队”。之后,随队伍赴灾区运送物资、考察慰问。2009年4月玉树地震,于淼先生与队友当天即远赴灾区参与救援。

    2010年,玄奘之路“戈五”挑战赛上,于淼先生倡议戈壁队友一起组建“玄奘之路志愿支教队”,此后一直担任支教队队长一职,投入大量情感和精力,稳步推进支教队各项工作。除每年带队赴贵州支教外,亲力亲为推动支教工作确定系统完备的流程,并在实践中形成了有针对性的系统教材及教学大纲。迄今已面向五所定点乡村小学及教学点定期开展短期支教活动。
    2011年,支教队面向乡村基层教育管理者的“好校长”成长计划校长培训项目开始实施,于淼作为项目的策划及总负责人,自项目

    创始即全程跟进,数次赴戈壁带队乡村校长走玄奘之路,并全程主持系列好校长课堂,定期下乡回访校长,全心将乡村校长们当做自己的亲友和兄弟,付出无私关注与爱,也在乡村校长中得到无限的信任与支持为回报。“好校长成长计划”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迄今共300位乡村校长参与培训,其下教师成长计划也全面系统展开。“好校长”系列培训已在所涉及地区的教育系统受到广泛关注与重视。在于淼先生的亲身参与及推动下,好校长成长计划已升级为脚里学院,旨在为中国乡村基层教育工作者汇聚资源,搭建成长平台,为乡村教育不断提升助力。

    2012年,于淼接手经营困难的上海季风书园,为这家创立于1997年、上海最著名的独立书店存续活力。在两年多的经营中,除了继续向读者提供优质好书,还组织了读书会、论坛、讲座、人文讲堂、音乐会、话剧、优秀纪录片放映等丰富多彩高水准的公益文化活动,引领季风从一家以销售书籍为主的书园,升级为人与人交流分享、思想与思想相互碰撞的的文化社区。

     

     
     
     
    copyright 2015 @ 上海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评选概况 | 评选流程 | 专家评审名单 | 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