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概况 | 评选流程 | 专家评审名单 | 获奖名单
     
    获奖校友
     
       

     

     

     

    孙建华

    交大马赛EMBA
    南通富美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司概况:  
     
     
     

    南通富美服饰创建于1996年,主营帽子、围巾、手套等服饰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主要面向日本、欧美和中国市场,是中国目前品类最全、品种最多的帽子企业。

    自创办以来,富美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于2008年成立动感帽饰,从事网络销售,连续四年品类全国第一;2009年开展线下渠道,创立品牌帽仕汇;2012年成立中国服装协会帽饰研发中心并承办首届“帽仕汇”杯中国国际帽饰设计大赛;2014年成立中国国际帽饰艺术中心和jeffsun帽饰博物馆,并举办中国首届帽子节。

    在不断追求创新发展的同时,富美公司还致力于打造独树一帜的企业文化,塑造激情、诚信、敬业、人本、高效的价值观,树立使员工的物质生活更富裕,精神生活更美好的发展愿景,发扬坚持并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的企业精神,坚持利润是服务好客户的结果而不是目标的经营理念,做帽饰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个人简介:  
     
     
     

    一个来自江苏的男人花了20年时间把自己对帽子的热爱转化成事业,如今一年拥有将近2.5亿人民币的收入。他甚至开了家帽子博物馆,旨在展示头饰的历史并由此在中国孕育帽子文化。经营这样一家帽子公司到底有多难?为什么这个男人能脱颖而出?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冠帽一直是中华服饰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9月下旬,一座以帽饰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在港闸区开馆。

    走进港闸区永和路490号,设在南通富美服饰有限公司内的中国国际帽饰艺术中心,又名JEEFSUN帽饰博物馆。从年代最久远的辽代高翅铜鎏金女冠,到清代的银点翠七凤冠,再到现当代设计名家的经典之作;从巴拿马草帽到印第安鹰羽帽,再到中国少数民族的各种帽饰……350平方米的博物馆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600余件帽饰藏品静静地诉说着一段往事。

    孙建华便是这座博物馆的主人,也是南通富美服饰有限公司对创始人。如今,这家公司生产的帽饰大多远销海外,在中国也有30家门店,出售其设计团队的所有作品。

    “大学毕业后我就跟着几个师傅学做帽子。”孙对帽子的兴趣可以追溯至25年前,也就是他大学毕业后。由于责任心强,孙做的帽子屡屡受到师傅们的鼓励;而这又促使孙更加努力。慢慢地,孙建华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感情。

    在中国,很少有人像孙建华这样如此热衷于帽饰。不过,除了兴趣,对市场前景的判断,也是促使孙投身其中的原因之一。据孙估算,目前中国帽饰市场的全年价值为200亿元,分别只有日本和美国市场的1/6和1/8。“中国的人口相当于欧美日韩和加拿大的总和,而我们现在的主要市场就在这些国家,所以未来的中国市场应该会非常大。”

    大学毕业后,孙建华在一家国营服饰公司的销售部做了8年,主要负责海外客户。他说, 当时自己有特别多的想法,可公司老总却毫无兴趣。最后,他决定自己创业。1996年,孙建华辞去国营单位的工作,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承接海外的帽饰订单,然后寻找本地厂家进行生产。

    由于这些工厂只为帽饰设计公司代工生产,因此利润率非常低。更重要的是,孙建华很快发现,在满足客户要求方面,这些工厂通常都存在很大的问题。痛定思痛,孙建华决定自己创办工厂,却不料,这一举奠定了日后的成功。

    2003年,公司实现私有化改制后,景爱梅便接管了公司。随后,夫妻二人将各自的公司总部搬迁到了一处,做起了“邻居”。

    “衣帽本来就不分家。”景爱梅笑言,做“邻居”的好处还可以共享客户资源,并且能节约成本。当妻子需要宣传其公司产品时,便会从丈夫那里借来帽饰做配搭;而当孙建华需要展示其帽饰时,也会用爱妻公司的衣服装扮模特。

    孙建华将资源和土地共享的节约所得,用于进行业务投资。但2005年年中却发生了另一件对他们产生不利影响的重大国际事件——人民币放弃与美元挂钩,旋即升值2%左右。

    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使得很多OEM厂商由于失去原有的低成本优势而陷入困境。鉴于其他公司因人民币升值而遭受打击,孙建华决定积极采取自我保护措施。

    孙的这一自我保护措施便是“差异化”。在他看来,大批OEM企业倒闭的原因在于没有利润;而没有利润的原因则在于卖不出高价;卖不出高价的原因又在于客户在比价。“因为产品没有差别,客户才会比价。所以,我觉得创新差异化非常重要。”

    2005年,孙建华的团队开始设计帽饰,他们会向国外客户展示自己的设计。如果客户喜欢,孙建华就可以获得订单。换言之,孙建华的公司不再是简单的代工工厂,而成为原始设计制造商ODM。

    “做研发成本很高,也容易被模仿,但自主研发总能快人一步。”王德强是帽饰行业的另一翘楚,也是孙建华的老朋友,自称“帽子王”。他力挺孙建华这一在当时绝对非常具有前瞻性的举动。

    拥有自主研发能力意味着孙建华可以提高价格。与此同时,公司并未放弃OEM业务。启动ODM业务4年后,孙建华再次出击,推出自有品牌——2010年,礼帽品牌Jeffsun和面向年轻人的品牌Hatters正式诞生。

    对孙建华及其团队而言 ,品牌建设虽是全新的领域,但也是增强公司竞争力的必然之举。“我必须要考虑新的盈利增长点在哪里,如何增加附加值,同时,如何降低成本。”孙建华说,国外的知识产权保护要比好于中国,他们有品牌意识。“未来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是品牌,一方面是知识产权。”

    现在,孙建华公司旗下拥有Hatter's Hub帽仕汇连锁品牌,并在中国9个城市设有约30家门店。其中有三家旗舰店位于北京和上海的主要时尚街区,其余27家门店均设在百货商场。

    “我想拍一些有关帽子文化的微电影。”帽子博物馆的成功,让孙建华有了更多想法,“譬如羊毛的帽子,可以从剪羊毛拍起,而全棉的帽子,可以从种子发芽拍起。”孙建华构思着自己微电影。在他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请——推动中国帽饰文化的发展,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帽饰。

     

     
      获得荣誉:  
     
     
     

    公司成立帽饰研发中心机构,被中服协指定为“中国服装协会帽饰研发中心”

    公司荣获杰克·第九届中国服装品牌“服饰大奖”

    公司获全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称号

    公司获得“WOOLMARK”全羊毛标志授权企业称号

    公司荣获江苏省五星级数字企业荣誉称号

    公司获得南通市“爱心企业”称号

    公司获南通市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公司荣获“江苏省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称号

    本人被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本人被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聘为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

    本人目前担任上海服饰学会副会长一职

     
     
     
    copyright 2015 @ 上海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评选概况 | 评选流程 | 专家评审名单 | 获奖名单